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北京:10:00

微信关注天鸿期货

期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期市动态
“豆粕期权基础知识”系列之五:详解豆粕期权合约挂盘设计
2017/3/23 4:00:29

 

    大商所规定,新上市期货合约成交后下一交易日挂盘相应期权合约;按标的期货合约的结算价格、期权合约涨跌停板和行权价格间距的规定挂盘新期权合约;期权合约挂盘基准价为期权理论价格。
  一、国际交易所合约挂盘设计
  国际上期权合约挂盘时间包括标的期货合约有成交的次日挂盘、标的期货合约上市后固定时间挂盘和标的期货合约交易指标(如成交量,持仓量)达到一定水平挂盘等。其遵循的基本原则都是有利于期权交易的正常运行。挂盘依据涉及行权价格间距、行权价格的覆盖范围等因素。以CME玉米远月期权合约为例,规定以最接近标的玉米期货合约前一结算价作为期权合约的平值价格,在其上下50%的范围内以10美分为行权价格间距挂盘期权合约。挂盘基准价有期权理论价格和做市商报价两种,其中以采用期权理论价格为主流。
  二、大商所期权合约挂盘设计思路
  (1)以成交作为是触发期权合约上市流程的依据挂盘,既明确了挂盘时间又能保证期货合约有交易,便于对期权合约合理定价,符合当前期权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
  (2)每个交易日可交易期权合约的行权价格范围,至少应当覆盖其标的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额的价格范围,既保证了可交易期权行权价格的丰富性,又避免了需求之外的期权合约过多造成系统和资源的浪费。
  期权挂盘主要遵循两个原则。
  一是保证有实值、虚值和平值期权可供交易。期权处于不同的价值状态时,权利金大小、价格变化幅度等特点都不相同。为满足投资者需求,每个交易日,各个到期月份都应当有实值、虚值和平值期权进行交易。因此,期权合约挂盘时,行权价格覆盖范围设置为覆盖1.5个涨跌停板,保证盘中期货停板后,仍有实值和虚值期权可供交易。上市首日挂出新合约后,由于期货价格每日变化,期权的价值状态也会变化。如挂盘时是平值的看涨期权随着期货价格上涨,会变为实值期权。因此,交易所每天也会随着期货价格变化加挂新的合约。
  二是合约数量要合适。合约数量过少,投资者找不到合适的合约交易;数量过多,则会分散流动性。结合国际经验,交易所分档设置行权价格间距,价格间距占标的期货价格比在1%—2.5%
  (3)新上市期权合约的挂盘基准价为期权的理论价格,由交易所确定并提前公布。

400-660-0268(仅收市话费)
周一到周五 08:30-17:00(日盘)
      20:30-02:30(夜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