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北京:10:00

微信关注天鸿期货

反洗钱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投资者教育 >反洗钱教育
《反洗钱法》的哪些规定与社会公众有直接联系?
2018/8/13 9:08:50

在一般人眼里,“洗钱”一直与黄赌毒、走私、贩卖军火等行径联系在一起,而时下我国的洗钱犯罪活动主要是把“自产”的黑钱洗白和资金外逃。另外,国际上被纳入洗钱的还有:把合法资金变成黑钱用于非法用途;把一种合法资金变成另一种表面也合法的资金以侵占;把合法收入通过洗钱以逃避监管和税收。

  《反洗钱法》的哪些规定与社会公众有直接联系?

  (一)办理规定金额以上的金融服务要出示有效证件。

  《反洗钱法》第十六条规定,金融机构在与客户建立业务关系或为客户提供规定金额以上的现金汇款、现钞兑换、票据兑付等一次性金融服务时,应当要求客户出示真实有效的身份证件或其他身份证明文件,进行核对并登记。客户由他人代理办理业务的,金融应当同时对代理人和被代理人的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进行核对并登记。

  (二)携带现金和无记名有价证券出入境要按有关规定办理手续。

  根据《反洗钱法》第十二条规定,海关发现个人出入境携带的现金、无记名有价证券超过规定金额的,应当及时向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通报。

  (三)有关单位履行反洗钱职责和义务时,单位和个人不能以保护个人隐私或商业秘密为由要求有关单位承担责任。

  根据《反洗钱法》第五条、第六条规定,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依法负有反洗钱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机构在履行反洗钱职责时有权获得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履行反洗钱义务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依法提交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受法律保护。

  (四)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洗钱活动,有权向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公安机关举报。

  为了发挥社会公众的积极性,动员社会的力量与洗钱犯罪作斗争,保护单位和个人举报洗钱活动的合法权利,《反洗钱法》第七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洗钱活动,有权向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公安机关举报”。

400-660-0268(仅收市话费)
周一到周五 08:30-17:00(日盘)
      20:30-02:30(夜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