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北京:10:00

微信关注天鸿期货

期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期市动态
方星海:条件成熟的期货品种都要国际化
2018/5/7 9:49:19

 作者:姚宜兵
   
    5月4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大连市市长谭成旭、淡水河谷公司中国区总裁艾森乔、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在启动仪式上先后致辞。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出席启动仪式。

    方星海表示,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是证监会、大商所及市场各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迅速落实习总书记博鳌论坛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成果。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加大期货市场和整个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进一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他表示,铁矿石期货自2013年10月在大商所上市以来,经历近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铁矿石市场定价体系中极其重要的部分。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是我国首次原有上市期货品种的对外开放,这将为期货市场已有品种的国际化积累宝贵经验。在这个时候推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有利于将大连铁矿石期货价格打造成全球铁矿石贸易价格的定价基准,将中国对全球铁矿石供求关系的影响融入到全球铁矿石定价体系当中。在原油、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的基础上,加快引入国际投资者,所有条件成熟的期货品种都要国际化,都要发挥与中国经济地位相称的国际影响力。

    在当日的采访中,方星海指出,我国现在处于全球化比较中心的地位。金融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之后,将有利于我国深入参与全球化发展进程,进一步融入到全球化治理体系中,为全球化治理体系做出更大贡献。资本市场方面,要引进更多境外交易者,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就是重要一步。同时,我国A股马上就要加入MSCI指数,预计会有更多国外机构投资者进入我国股票市场,需要引进更多的金融服务提供商,例如前两天证监会发布新的管理办法就规定境外券商可以在境内公司拥有50%以上的股权。

    李正强在仪式上表示,大商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证监会领导下,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定促发展、以开放促改革,着力解决与实体经济巨大的风险管理需求不适应、与多元开放发展新形势新格局不适应的两大主要矛盾,积极探索为全球市场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期货价格,努力建设全球重要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

    在启动仪式结束后的采访中,李正强表示,随着2017年国内第一批商品期权——豆粕、白糖期权上市,以及2018年原油期货上市和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中国期货市场进入了衍生工具多元、市场直接开放的多元开放新时代。新形势下,中国期货行业亟待解决两大矛盾:一是实体经济发展、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对衍生品市场提出了强大的风险管理需求,与期货行业现有服务能力不强、服务手段不多以及服务质量不高的矛盾;二是长期以来,我国期货市场在单一、封闭的环境下形成的发展理念、模式、方法与多元开放发展新形势新格局不适应的矛盾。破解上述两个矛盾,要以稳定促发展,以开放促改革。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从高速度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必然之举。原油期货上市和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标志着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迈上了新台阶。在安全稳定、风险可控前提下,引入境外交易者直接参与境内期货市场交易,我国期货市场监管机构、交易所、市场参与者将直接面对境外交易者,这对工作理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内部管理等都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大商所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更好更快地适应开放形势。

    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罗红生宣读有关批复文件,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主持了仪式。国家相关部委、辽宁省和大连市有关负责同志以及证券期货监管系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境内外有关市场机构、新闻媒体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400-660-0268(仅收市话费)
周一到周五 08:30-17:00(日盘)
      20:30-02:30(夜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