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北京:10:00

微信关注天鸿期货

期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期市动态
证监会:全面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已见雏形
2018/5/30 10:06:58

      5月29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致辞时表示,更多的期货品种国际化正在扎实推进中,允许外商在合资期货公司中拥有51%股份的规定已经在公开征求意见,即将生效实施,证监会争取年底前推出“沪伦通”首款产品。从产品、投资者、中介商等各方面看,一个全面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已见雏形。

   方星海说,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抓住了全球化的契机,彻底地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也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深刻的、有决定性意义的影响。资本市场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努力创造新的改革开放成果。两个多月前,经过多年的筹备,我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顺利上市,目前交易和持仓规模稳步增长,日交易量已突破单边10万手,功能发挥初步显现。5月初,铁矿石期货开启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为期货市场现有品种的国际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更多的期货品种国际化正在扎实推进中。再过几天,首批234只A股将正式纳入MSCI指数,我国股票市场将迎来最强有力和最持续的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为此沪深港通的每日额度分别扩大了四倍。

   方星海表示,一个月前,中国证监会发布规定,首次允许外商在合资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中拥有51%的股份,使得国际投行能以业务条线垂直管理的模式,将中国业务纳入全球业务的统一管理之中,还国际投资银行以本来面目。允许外商在合资期货公司中拥有51%股份的规定已经在公开征求意见,即将生效实施。第一只H股全流通试点正在顺利实施,即将完成。不久后,境外上市的红筹科技公司将在沪深股市发行CDR,促进中国科技企业与中国资本更好地结合。中国证监会正在加紧工作,争取年底前推出“沪伦通”首款产品,迈出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与最悠久的国际成熟市场对接的第一步。从产品、投资者、中介商、资金流等各个方面看,一个全面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已见雏形。

   “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总体对外战略,是资本市场开放的根本目的。”方星海说,在这个目的指引下,资本市场开放在深度和广度上还将继续推进。当前,国际机构投资者普遍低配中国资产。随着中国经济地位和人民币国际重要性的不断上升,今后一个时期,外资资产配置流入增加将是一个常态。在这样的情况下,保持金融稳定最重要的是要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健,确保各类金融资产,包括股票、债券、贷款、衍生品等,不形成价格泡沫。

   他强调,在开放的环境下,必须加强预判重大国际经济金融风险,加大跨境监管合作的力度。通过加入国际证监会组织的多边监管合作备忘录,中国证监会已经与美国证监会、法国证监会、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日本金融服务厅等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监管合作十分顺畅。中国证监会还与香港证监会建立了半年一次的双边高层会晤机制,就沪深港通业务、期货衍生品监管等达成了广泛的合作共识,两地证监会还签署了跨境衍生品监管备忘录,为即将到来的内地与香港市场跨境衍生品的增多做好准备。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全面开放格局的拓展,预判国际风险和加强国际监管合作的任务日趋繁重,必须加快培养和吸引更多既懂国内业务、又懂国际业务的监管专才。

   方星海最后表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包含了我国企业和市场机构走出去。当前,走出去的最大制约是自身能力,能力只有在竞争中才能提高。在开放的竞争中,广阔的中国资本市场一定会孕育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公司和市场机构。

   本届论坛由上期所和中金所共同主办,论坛围绕期货市场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服务实体经济、履行好职责防控化解金融风险以及推动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等话题展开研讨。来自国家政府部门、相关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企业高管以及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出席了论坛。

400-660-0268(仅收市话费)
周一到周五 08:30-17:00(日盘)
      20:30-02:30(夜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