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北京:10:00

微信关注天鸿期货

投资者保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投资者教育 >投资者保护
防非小贴士(一)| 非法期货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2019/9/11 8:49:57

对于证券期货活动中的“非法”风险,投资者们从了解、识别到在实践中防范,需要较长的过程。对此,我们针对非法期货,根据中国证监会投保局《“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系列丛书》,编写了事前防范、事中保护、事后维权三方面内容,希望能给投资者加深印象,继续支招。首先介绍事前防范。

事前防范篇

一、非法证券期货活动主要通过什么渠道在骗人?

非法期货活动是一种典型的涉众型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干扰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破坏社会和谐稳定。不法分子往往使用虚假身份和虚假信息,通过夸大宣传、承诺收益等手段,以各种形式作掩护,引诱投资者上当受骗。不法分子骗取投资者钱财后,往往立即挥霍一空或者逃之夭夭,投资者损失难以追回。

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本质在于“假”和“骗”。为了能获取非法收入,不法分子可谓是无孔不入,手段不断翻新。

其骗人手段主要有:

一是群发短信或不断的电话骚扰,承诺高收益,能够以小博大,诱骗投资者不断投入资金;

二是不法分子通过设立非法网站甚至假冒合法金融机构网站,招揽会员或客户,以虚假资质和业绩骗取信任,引诱投资者上当;

三是不法分子通过博客、股吧、论坛、QQ群、聊天室、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非法活动信息,以夸大宣传等手段吸引投资者参与;

四是不法分子通过百度的“推广链接”、门户网站和财经网站,发布非法网站链接或非法活动广告链接,引导投资者浏览,等待投资者上钩;

五是不法分子通过常见的电商平台,开设网店售卖非法荐股软件或利用众筹平台发布非法活动项目等,变换形式传播网络涉非信息,从事非法活动;

六是开办“股民学校”,招揽会员或客户,推荐股票、在线咨询或代客理财,以收取会费、收益分成等方式牟利。

投资者收到类似信息或宣传时,应提高警惕,仔细辨别,认清此类信息的骗人本质,以免落入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陷阱,造成损失。

以上内容根据中国证监会投保局《“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系列丛书》编写

400-660-0268(仅收市话费)
周一到周五 08:30-17:00(日盘)
      20:30-02:30(夜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