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北京:10:00

微信关注天鸿期货

期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期市动态
动力煤期权将于6月30日挂牌交易
2020/6/15 8:55:14



  中证网讯 记者日前获悉,郑州商品交易所动力煤期权上市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动力煤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0年6月30日。

  动力煤是我国最大的能源品种,品种现货基础良好、成熟度高。动力煤期货于2013年9月在郑商所上市交易,上市以来,动力煤期货市场运行平稳、功能发挥有效,具备开展期权交易的各项条件。上市动力煤期权品种,可进一步满足涉煤企业个性化和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降低企业套保成本。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考虑动力煤标的期货市场成熟度、流动性、功能发挥情况和多样化避险需求等因素,市场已经具备开展动力煤期权的各项条件。”针对动力煤期权的上市,郑商所前期进行了全面、充分的准备,在动力煤期权合约设计过程中,郑商所一方面积极借鉴国际商品期权市场合约设计惯例,参考了白糖、棉花等期权市场运行经验,对合约月份、行权价格间距等合约条款进行了差异化设计,以有效满足市场需求。在期权涨跌停板幅度及最后交易日(到期日)等条款设计中,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兼顾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郑商所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广泛听取相关部委、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产业链相关重点企业等市场各方的意见和建议。

  伊泰集团期货部总经理张帅表示,“随着市场的发展,产业环境的变化,煤炭产业链企业利用期权避险的需求日趋强烈。动力煤期权的推出将进一步丰富煤炭行业避险工具体系,促进我国煤炭和电力行业健康发展,引导行业资源优化配置,更好地服务煤炭和电力市场化改革。”

  江苏锦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商品策略部经理毛隽认为,动力煤期权上市后,期权做市商与期货做市商之间的协同运作,以及投资者期权与期货跨市场套利行为,均有助于动力煤期货合约的近月活跃及连续活跃。“动力煤期货的流动性和持仓量不断增加,动力煤期货合约规则运行顺畅,尤其是发现价格的作用得到市场普遍认同。动力煤期权的推出将使期货市场服务相关产业的途径和方式更为立体和多元,不仅降低了产业企业的资金压力,还丰富了企业锁定价格风险的策略。动力煤期权上市后,我们在给客户设计策略时也将多多利用。”

  银河期货资管部投资经理游达锦认为,从期权市场运行情况来看,在标的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时,期权在风险管理方面的作用凸显,有助于控制市场“尾部”风险,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平滑”企业现金流,促进标的市场平稳运行。因此,上市动力煤期权,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动力煤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增强期货市场的韧性。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动力煤期权上市,郑商所已经开展了期权仿真交易、做市商选拔以及系统测试等工作。下一阶段,郑商所将按照证监会统一安排部署,朝着高标准、严要求、稳起步的目标,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做好市场组织、技术系统准备及投资者教育等各项工作,切实完善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做好市场培训和舆论宣传工作,确保期权新品种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不断提升市场服务动力煤行业的能力和水平。

400-660-0268(仅收市话费)
周一到周五 08:30-17:00(日盘)
      20:30-02:30(夜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