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北京:10:00

微信关注天鸿期货

反洗钱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投资者教育 >反洗钱教育
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知识点
2019/5/17 2:55:51


一、什么是恐怖活动和恐怖融资
恐怖活动是指以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为目的,采取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造成或者意图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公共设施损坏、社会秩序混乱等严重社会危害的行为,以及煽动、资助或者以其他方式协助实施上述活动的行为。
恐怖融资是指下列行为:
(一)恐怖组织、恐怖分子募集、占有、使用资金或者其他形式财产。
(二)以资金或者其他形式财产协助恐怖组织、恐怖分子以及恐怖主义、恐怖活动犯罪。
(三)为恐怖主义和实施恐怖活动犯罪占有、使用以及募集资金或者其他形式财产。
(四)为恐怖组织、恐怖分子占有、使用以及募集资金或者其他形式财产。
二、我国打击恐怖融资活动直接相关的立法
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
三、恐怖融资常见形式
恐怖组织常用的融资形式包括以下:
(一)通过慈善机构募集资金
慈善机构或非营利机构具有使其对恐怖分子特别有吸引力的或容易被恐怖融资滥用的特点。一般来说,主要有两种形式的滥用:
1、盗用或骗取慈善资金。恐怖组织可能会利用慈善组织的资金监控漏洞盗用或骗取慈善资金。许多案例显示,一些大型国际性慈善组织对自身资金管理不善,监督不严且控制手段低效,尤其是在对世界偏远地区的分支机构进行资金转移时缺少有效的监控,这为恐怖组织盗用或骗取慈善资金提供了机会。
2、假慈善。恐怖组织通过对慈善组织分支机构的渗透,利用机构中某些雇员对恐怖组织的同情和支持,通过慈善组织募捐资金并转移到恐怖组织。另一种情况是,恐怖组织可能完全控制了某个慈善组织,包括其银行账户。在这种情况下,该慈善组织将整体参与对恐怖组织的金融支持。
(二)通过合法经营募集资金
合法企业的收益,也可以被用来作为支持恐怖活动的资金来源。从经验上判断,在不需要正式的职业资格(如相关资格证书),并在创业期不需要大量投资的行业或领域,恐怖融资风险相对较高。
(三)通过自筹资金募集资金
在某些情况下,恐怖组织从内部获得收入来源,包括成员家庭收入和其他非犯罪收入来源等。
以上仅列举了常见的恐怖融资的形式,在实际生活中我们需要密切关注与涉恐有关的资金活动。
四、洗钱与恐怖融资的区别
洗钱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让非法的犯罪所得及其收益获得表面上的合法性,掩饰、隐瞒或消灭犯罪证据及追索的线索,逃避法律追究和制裁,在此基础上实现“黑钱”、“赃钱”的安全循环使用。恐怖活动通常具有非经济目标,其犯罪的目的锁定在诸如寻求公开化、政治合法性、政治影响力和传播意识形态等非经济目的上。资助恐怖活动只是达到上述目标的一个手段。洗钱与恐怖融资的主要区别有以下三点:
首先,恐怖分子以及恐怖主义组织并非为利益所驱动。他们的目标不是聚敛大量的财富,而是造成伤害以及恐怖。
其次,洗钱通常会涉及企图隐瞒资金的非法来源的金融交易,而恐怖融资的资金的来源通常不是非法资金或者并非由非法活动所生成的。
最后,恐怖融资以及洗钱之间最重要的区别是恐怖融资支持的是用不可告人的暴行和暴力去对抗无辜的受害者。



资料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c2f3d59901030uf7.html



400-660-0268(仅收市话费)
周一到周五 08:30-17:00(日盘)
      20:30-02:30(夜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