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北京:10:00

微信关注天鸿期货

期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期市动态
(中国证券报)真刀真枪比拼 期货资管进入自主管理时代
2017/12/4 3:29:51

       随着金融行业监管趋严,今年以来资管业务规模随之缩水,期货资管也未能独善其身。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30.19万亿元,较去年年底的34.48万亿元减少了12.45%;其中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2140亿元,较去年年底的2792亿元减少了652亿元,降幅达23.36%。

  资管规模扩张明显放缓,主要归因于资管新政的影响。业内人士指出,资管新规在打破刚兑、清理通道以及配置非标等方面做了相对明确的规定,而过去资管行业的迅猛扩张很大程度是建立在“刚性兑付+通道业务”的基础上,新规的正式落地将标志着以通道型、套利型影子银行为主的资管模式进入终结,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是颠覆性的。

  “今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了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十九大报告提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等要求,还有日前出台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这些都对期货资管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目前来看期货资管还存在许多需要提高和改进的地方。”中国期货业协会副秘书长吴亚军在会上表示。

  吴亚军指出,尽管一些期货公司在制度、流程、内控、应急处置的能力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但总的来看,期货公司一直处在较为严格的监管环境下,且期货资管业务发展时间相对较短,历史欠账并不是很多。

  中信盈时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朱琳同时表示,资管新规要求打破刚兑、消除多层嵌套、统一产品监管,但对期货资管的微观影响并不是很大。

  “期货资管的监管一直比较严,我们本来也不能刚兑,而且一直都是净值化管理,再说去年7月后监管加强,期货资管也没来得及做多层嵌套,所以从微观来讲,此次资管新规出台对期货资产管理行业影响不大。”朱琳说。

  有舍有得 全面转向自主管理

  在资管监管加强的背景下,期货公司通道业务出现明显萎缩,但一些公司加速从通道业务抽身并全面向自主管理转型,在自主管理型产品上实现了较快的发展。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截至2017年10月末,129家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发行产品2938只,合计规模2408亿元。从结构上看,主动管理类产品规模达到1480亿元,产品数量2016只,同比分别增长97%和73%,而分级结构化产品的数量为220只,金额合计418亿元,同比分别减少71%和85%。

  吴亚军点评称,这几个数据的变化呈现出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的风险降低、合规水平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提高等特点,也说明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结构发生了积极的变化。

  “这几年,期货公司的商业模式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到综合演变,我们的经营内容也在发生了变化,从单一经纪业务时代只能为客户提供行情、资讯、交易、结算这些通道服务,已经开始步入"专业+平台+资本"的时代,能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综合化、一揽子的服务。”宏源期货董事长王化栋表示,在资产管理业务的创新中,期货公司这几年形成了很多特色产品,比如期货公司在量化、对冲、FOF等利用金融工具方面是专业的、成功的。

  进一步看,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已经成为期货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期货公司资管业务总收入5.12亿元,同比增长64.99%;业务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29.48%。从收入结构看,管理费占比83.72%,业绩报酬占比10.12%。一些期货公司在主动管理型产品提升上已有显著成效,如今年上半年永安期货主动管理型资产管理累计22.67亿元,占管理总规模的73.3%;2017年上半年为投资经理发行产品14只,规模10.92亿元,到期清算3只,清算规模2.8亿元。

  “最近这一两年来,特别是期货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和风险管理业务,已经越来越显示出它的生命力,一方面,这两项业务不断提升期货公司本身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另一方面,这两项业务越来越成为期货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鲁证期货董事长陈方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除资产管理业务外,风险子公司业务也为期货公司的转型发展开辟了一条具有良好前景的道路。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期货行业共有67家风险管理子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分别达到276亿元和12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4%和71%;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643.2亿元和8.13亿元,分别同比上涨111%和478%。

  总的来看,近年来,期货行业加快转型发展,目前,以传统经纪服务为基础,以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为两翼,以境外金融服务为增力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业务多元化、综合化、国际化程度不断深化。

  扬长避短 加速推动转型发展

  恰如业内人士所言,伴随着资管新规出台,资管行业基本迎来统一监管标准,对没有什么历史包袱的期货资管而言,可以轻装上阵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期货行业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领域有多年的专业经验,在量化对冲、期现套利等领域相对其他机构更有优势。

  “第一,期货资管有自己的特色,我们可以专注投资商品、衍生品,发挥我们的优势;第二,期货是T+0交易,非常适合量化和高频交易;第三,期货本身具有对冲功能;第四,商品的低相关性保证了它的独特性和魅力。”中信盈时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朱琳指出。

  但不容忽视的是,与其他资管行业相比,期货资管仍存在资金投向限制、净资本占用、人才储备等方面的短板,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期货资管的发展壮大。

  “期货中介机构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期货公司资本、能力不能满足客户个性化、综合化需求的矛盾。怎样给期货公司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怎样在体制、机制上和金融业的其他机构去PK,能够更显现我们的灵活和专业?这可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王化栋表示。

  中信期货董事长张皓同时指出,目前期货公司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上面临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尤其大类资产配置和策略的优化对交易团队的能力要求非常高,而这部分交易人才是在跨行业竞争,证券、公募、私募等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机制、平台等相对于期货公司都有很大的优势。

  围绕如何推动期货资管向更专业规范的方向发展,确保自身从行业大洗牌中脱颖而出,业内人士积极建言献策。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指出,资产管理业务的转型,特别是资产新规出台后,可能有两个层面的转型:一是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的资管体系的建立;二是期货公司主动管理的资管体系的建立。“资管业务的完善就是深化为机构客户服务的能力,发现优秀投顾、培育优秀的基金经理,建立比较严谨的风控体系、评价体系,以及以IT为基础的投前、投中、投后的主动管理体系。”马文胜说。

  广发期货董事长赵桂萍认为,期货公司要实现创新发展,一方面要提升硬实力,即在不违背母子公司风险隔离、不违背境外监管净资本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地增强资本实力,大力地推动转型与发展;另一方面要提升软实力,如通过开展风险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或海外业务实现差异化服务,并借助资源整合,具备为产业客户、为实体经济提供综合化服务的能力。

  中信期货总经理方兴指出,强监管时代下资产管理机构机遇与挑战并存,这就要求资管机构必须深化改革,从产品、销售、投资和风险管理体系等几个方面加快推进创新转型,充分整合资金、资产、人才和技术方面的优势,摆脱单纯比拼收益率的低维竞争,向依靠专业化、差异化的高维竞争转变。

 

400-660-0268(仅收市话费)
周一到周五 08:30-17:00(日盘)
      20:30-02:30(夜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