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北京:10:00

微信关注天鸿期货

反洗钱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投资者教育 >反洗钱教育
洗钱行为的危害
2018/8/6 10:05:38

20世纪中期以来,洗钱犯罪活动迅速蔓延,严重危害各国的国家安全,危及全球经济发展。有评论认为,洗钱这一黑色产业,它以极快的速度成为仅次于外汇和石油的世界第三商业活动。它的触角无所不及,影响恶毒深远,威胁着文明社会的每一根纤维,它是世界经济血脉上的一个毒瘤。具体来说,洗钱犯罪活动的大量存在,对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产生了较大的危害。

  洗钱行为对国家、社会会产生哪些危害呢?

  (一)影响政府的声誉,威胁社会的稳定和安全。

  洗钱是一种犯罪活动,通常与贩毒、贪污、贿赂等违法犯罪行为联系在一起。洗钱活动在一国的大量存在,不仅说明该国在管理体制上存在种种漏洞,而且还说明该国政府机构对犯罪活动的追查打击行动不力。同时,大量洗钱活动的存在,使得一国潜在的和现实的犯罪因素增多,威胁该国社会的稳定和安全。

  (二)扰乱经济秩序,威胁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

  洗钱活动的日益猖獗扭曲了资源在一国甚至世界范围的配置。犯罪分子通过走私、贪污贿赂等犯罪活动侵占了大量合法的资金和资本,他们一方面通过洗钱活动将其转移至境外,使这些资金不能被本国用于生产和建设,另一方面将这些违法所得继续投入到犯罪活动中去,不仅掩盖和助长犯罪,而且使得合法经济活动的资源被大量挤占,不利于生产效率的提高,威胁所在国经济和金融安全。

  (三)滋生腐败,损害社会公平和正义。

  洗钱者为了将洗钱等犯罪活动完成,往往会利用贿赂等手段收买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和政府官员。一旦成功,不仅可以使洗钱犯罪行为顺利进行,而且还会产生新的腐败犯罪行为。洗钱犯罪分子及其受益人利用犯罪活动所得过着奢侈糜烂的生活,损害了社会正义和公平,不利于先进文化的形成和传播。

  在一般人眼里,“洗钱”一直与黄赌毒、走私、贩卖军火等行径联系在一起,而时下我国的洗钱犯罪活动主要是把“自产”的黑钱洗白和资金外逃。另外,国际上被纳入洗钱的还有:把合法资金变成黑钱用于非法用途;把一种合法资金变成另一种表面也合法的资金以侵占;把合法收入通过洗钱以逃避监管和税收。

400-660-0268(仅收市话费)
周一到周五 08:30-17:00(日盘)
      20:30-02:30(夜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