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北京:10:00

微信关注天鸿期货

反洗钱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投资者教育 >反洗钱教育
反洗钱小知识
2023/2/10 1:31:33

反洗钱小知识

01 什么是洗钱?

洗钱是一种将非法所得合法化的行为,主要是指将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通过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主要包括提供资金账户、转换财产形式、转移资金或跨境转移资产等。

02 洗钱的形式和手段有哪些?

洗钱形式和手段花样繁多,主要有涉众非法集资诈骗洗钱;利用网络赌博、跨境贩毒清洗赃款犯罪洗钱;还有利用虚拟货币比特币等新手段进行洗钱;也有偷逃税款、出口骗税、电信网络诈骗、地下钱庄等多种洗钱形式手段。

   03 洗钱的危害有哪些?

   洗钱不仅是一种犯罪活动,而且因其规模大、覆盖面广、涉及社会经济活动深,对宏观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公平都是重大威胁隐患。洗钱最显而易见的危害在于为犯罪分子隐藏和转移犯罪所得提供便利,为犯罪活动提供进一步的资金支持,助长更严重和更大规模的犯罪活动。其次,洗钱会滋生地下经济金融活动,使大量非法收益在正规经济体系之外循环,造成资金无规律流动,冲击正常经济金融秩序,影响金融市场稳定,削弱国家宏观调控效果,危害经济健康发展。此外,洗钱还会助长和滋生腐败,败坏社会风气,一旦沦为“洗钱高风险国家”,一国的对外经济金融交往在国际上将面临他国严格审查,极大阻碍国家经济金融发展。

04 什么是自洗钱?

自洗钱是指行为人实施上游犯罪之后,对违法犯罪所得及其收益,自行“清洗”以使之合法化行为。

05 什么是反洗钱?

反洗钱是指为了预防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洗钱活动,遏制相关违法犯罪活动依法采取相关措施的行为。这些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开展客户尽职调查、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报送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以及依法进行的反洗钱检查、调查等活动。

06 金融消费者如何为反洗钱助力

1. 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

2. 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账户、银行卡、U盾和支付二维码

3. 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

4. 勇于举报洗钱行为

 

400-660-0268(仅收市话费)
周一到周五 08:30-17:00(日盘)
      20:30-02:30(夜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