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北京:10:00

微信关注天鸿期货

反洗钱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投资者教育 >反洗钱教育
反洗钱宣传:洗钱罪和帮信罪的区别
2023/10/24 1:38:30

反洗钱宣传:洗钱罪和帮信罪的区别

案例:被告人钟某在明知自己所提供的银行卡是帮助他人“洗钱”的情况下,仍将自己实名认证的银行卡出借给妻子胡某(在逃)转账483万余元,并通过给胡某的下线即被告人欧某等人发放好处费等,帮助胡某“洗钱”获利。

被告人欧某在明知自己及其亲属提供的银行卡是帮助他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下,为谋取非法利益,将自己及他人实名认证的银行卡出借给胡某,帮助其“洗钱”。

法院认为,被告人钟某、欧某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出借银行卡为他人犯罪提供支付结算帮助,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帮信罪)。

洗钱罪和帮信罪有什么区别呢?

主要包括5个方面:
1、行为对象不同
帮信罪的行为对象是正在实施中的信息网络犯罪行为;洗钱罪的行为对象是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等七类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
2、行为发生的时间节点不同
帮信罪,行为发生的时间节点,通常是在上游犯罪着手实施之后到行为实施完毕之前,即上游犯罪所实施的犯罪行为尚未获取赃款、赃物之前;洗钱罪,行为发生在特定上游犯罪既遂之后,既犯罪嫌疑人已经控制赃款赃物之后。
3、行为的性质不同
帮信罪的行为本质,实际上属于上游犯罪的帮助犯,是收取上游赃款本身,不涉及资金形式的转移或转换;洗钱罪的行为本质,是行为人用窝藏、转移、转换、收购等方法将自己或者他人实施特定上游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予以掩盖或洗白,掩饰、隐瞒特定上游犯罪所得的性质和来源,为特定上游犯罪的犯罪所得披上合法外衣,涉及资金形式的转换或转移。
4、行为所起的作用不同
帮信罪行为人的帮助行为对上游犯罪的既遂,起促进作用;洗钱罪对特定上游犯罪的既遂,没有促进作用,即使没有洗钱罪行为人的洗白,也不影响特定上游犯罪的既遂。
5、客体不同
帮信罪规定在《刑法扰乱公共秩序罪的章节中,侵犯的客体为公共秩序,增设本罪是为了更准确、有效地打击各种网络犯罪帮助行为,保护公民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信息网络秩序,保障信息网络健康发展;洗钱罪规定在《刑法》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中,侵犯的客体是国家金融管理制度和司法机关的正常活动。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
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一条
为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的来源和性质,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没收实施以上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提供资金帐户的;
()将财产转换为现金、金融票据、有价证券的;
()通过转帐或者其他支付结算方式转移资金的;
()跨境转移资产的;
()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400-660-0268(仅收市话费)
周一到周五 08:30-17:00(日盘)
      20:30-02:30(夜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