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北京:10:00

微信关注天鸿期货

期货基础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投资者教育 >期货基础知识
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我国境内期货交易所简介
2019/9/10 11:15:24

一、上海期货交易所

上海期货交易所是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集中统一监管的期货交易所,宗旨是服务实体经济。根据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上期所组织经证监会批准的期货交易,目前已上市铜、铝、锌、铅、镍、锡、黄金、白银、螺纹钢、线材、热轧卷板、燃料油、石油沥青、天然橡胶 、纸浆15个期货品种以及铜、天然橡胶2个期权合约。

二、大连商品交易所

大连商品交易所(英文名称为Dalian Commodity Exchange,英文缩写为DCE)成立于1993228日,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四家期货交易所之一,也是中国东北地区唯一一家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的交易品种有: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目前已上市玉米、玉米淀粉、粳米、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棕榈油、鸡蛋、纤维板、胶合板、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乙二醇、焦炭、焦煤、铁矿石共计18个期货品种和豆粕、玉米两个期权品种

三、郑州商品交易所

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成立于19901012日,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内首家期货市场试点单位,在现货交易成功运行两年以后,于1993528日正式推出期货交易。目前全国四家期货交易所之一,隶属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垂直管理。

郑商所是我国第一个从事以粮油交易为主,逐步开展其它商品期货交易的场所,她的前身是中国郑州粮食批发市场。

郑商所目前上市交易普通小麦、优质强筋小麦、早籼稻、晚籼稻、粳稻、棉花、棉纱、油菜籽、菜籽油、菜籽粕、白糖、苹果、红枣、动力煤、甲醇、精对苯二甲酸(PTA)、玻璃、硅铁和锰硅、尿素20个期货品种和白糖、棉花期权,范围覆盖粮、棉、油、糖、果和能源、化工、纺织、冶金、建材等多个国民经济重要领域。

四、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China Financial Futures Exchange,缩写CFFE),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的交易所,于200698日在上海成立。

5家股东分别出资1亿元人民币,按照中国证监会前期任命,朱玉辰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任总经理。上市品种由沪深300指数期货首发登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成立,对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交易品种有:沪深300指数期货、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10年期国债期货、5年期国债期货、2年期国债期货。

五、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期能源)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发起设立的、面向期货市场参与者的国际交易场所,根据《公司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中国证监会等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期货市场自律管理职能。2013年116日,上期能源注册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营范围包括组织安排原油、天然气、石化产品等能源类衍生品上市交易、结算和交割,制定业务管理规则,实施自律管理,发布市场信息,提供技术、场所和设施服务。现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交易品种有20号胶、原油。

400-660-0268(仅收市话费)
周一到周五 08:30-17:00(日盘)
      20:30-02:30(夜盘)